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版「週一無肉日」開跑

此文被刊載於美國華人週報:多維時報http://www.dwtimes.net/ 請見page B5 http://www.dwtimes.net/B05.pdf


台灣版「週一無肉日」開跑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造成台灣慘重的災情,有許多報導與言論指出這是天災也是人禍。有一項顯著的因素為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造成颱風的威力增強並且帶來驚人的雨勢,一天之內就降下了超過2000毫米的雨量,足足等於台灣一整年的總雨量,進而引發了五十年來最嚴重的土石流災難。
我們正面臨空前的全球暖化,所有個人以及整個社會都受到氣候變遷威脅。台灣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高居第22位,也就是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百分之一。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06年標題為「畜牧業巨大陰影」 (Livestock's Long Shadow) 的報告,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十八,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其他人類行為,加起來還高。根據聯合國研究,現今溫室氣體中,百分之九的二氧化碳、百分之四十的甲烷和百分之六十五的氧化亞氮都來自畜牧業;令人吃驚的是,甲烷的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七十二倍,氧化亞氮則高達兩百九十八倍。
推動台灣版「週一無肉日」平台的作家蘇小歡表示,肉品從製造到被購買的每一個階段,幾乎都促使全球暖化加劇。首先,人類為了發展畜牧業,必須砍伐森林延伸牧場,動物飼養過程中更需要大量水及穀物作為飼料,加上動物所排放的廢肥,以及為了運送肉品,必須隨時維持冷凍的狀態,都不斷製造溫室氣體。他認為臺灣雖不是發展畜牧業的國家,但不代表沒有責任,因為「食物旅程」需要的冷凍與運輸過程,都遠勝於食用相同分量蔬菜所產生的排碳量。
基於肉類對環境的衝擊,我們必須減少消費這種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做為解決氣候變遷危機的高效率對策。
「無肉日」活動早已在不少國家推動,例如比利時的根特市訂出「週四無肉日」,英國知名樂團「披頭四」歌手保羅.麥卡尼也大力推動「週一無肉日」;而美國則是由許多醫學院發起,以健康理由呼籲國民一週吃一天素食,並在每週一固定提供「無肉菜單」,讓民眾有飲食新選擇。最近台灣也跟上了腳步,以台灣為根基的國際性組織,動物增進福祉協會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nimal Wellbeing),發動了「台灣星期一無肉日」的請願活動,欲呼籲台灣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推動每週一作為台灣公民不食用肉製品日,展現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
你可以在下面的連署網站簽名,http://www.gopetition.com/petitions/meat-free-monday-taiwan.html
查詢更多資料,請至動物增進福祉協會網頁:www.SAAWinternational.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