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有風險、更會導致極端氣候,何不乾脆在消費上饒了牛兒們一命?

作者: 牛教主


美國牛肉內臟的爭議在幾天內從無預警爆出的衛生問題,到所有人了解其為利益交換的政治問題,過程變化之迅速實為迅雷不及掩耳;而不管在何種討論場合,皆可聽到許多用語講述關於來自狂牛疫區的牛的腦、頭骨、神經系統等若汙染到其它牛肉類商品會有的風險,有人因而藉此強調非美國來源之紐∕澳牛肉,甚至是國產牛肉之安全性。


然而,撇開政治考量的現實不談,整個過程中,卻幾乎沒任何人思考「到底為何非得屠殺這些悲慘無助的生命以吞下其血肉不可?」當越來越多關於全球暖化海面上升颱風加劇的報告,都指向地球上被人類強迫繁殖與控制的十幾億的牛與更多無數豬羊等農場動物時;當水汙染、森林變為沙漠、糧食淡水與能源浪費、藥物濫用、跨國傳染病、健康問題…都與有高度替代性的人類肉食習慣–對肉蛋奶與皮毛等之消費直接相關時,我們是否能藉此機會好好思考一下,這些發生在豬牛羊雞鴨等動物身上,而社會卻不願發生在人們或寵物貓狗等身上的:於糞尿冰冷中囚禁、親子被無情拆散、被傷害以利控制、被無度強迫生產的剝削、在屠宰場中極端驚恐地被屠殺肢解…之喪盡天良行為,到底對所有動植物、對地球、對人類社會有何利益可言?

懇請每個人替在台灣的這些一生至死只有哭泣與恐懼的廉價勞工牛、孕母豬、蛋雞等完全不受法律保障,被剝削至無用仍慘遭屠殺的母親們,與其剛出生就得面對死亡的孩子們,多考慮一下,茹素所能帶給他們的改變。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nimal Wellb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