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我的朋友得了狂牛症

作者:陳麗貴(記錄片導演)


馬政府宣佈開放美國帶骨牛肉以及內臟進口,舉國譁然之際,今年七月,好友L開始覺得身體有恙,看東西比例扭曲,走路失去平衡感。她放下一切事務,專心做體 檢;眼睛、頸動脈、腦波、電腦斷層掃描,都查不出原因,醫生一度懷疑她是因遭家暴導致憂鬱症。 八月十一日 ,我們約她出來吃飯,想為她排解鬱卒,席間她與我們有說有笑,完全看不出異狀。 八月二十一日 ,得知她被台大醫院診斷疑似罹患「庫賈氏症」,被要求立刻住院。


此後,她的病情急轉直下,兩個禮拜之內完全喪失語言能力,無法認人,無法行走,不時全身痙攣;三個禮拜之後無法大小解,完全喪失意識,喪失吞嚥能力,必須仰 賴鼻胃管進食。四星期後轉到榮總時,已經常忘記呼吸,必須由看護不斷拍打喚醒呼吸的記憶。期間,家屬不但遭受至親驟然衰危的痛苦,也得面對社會因為不了 解,所產生的排斥歧視,身心的煎熬實非外人所能體會。


由於好友罹患「庫賈氏症」,我開始從多方管道搜尋相關資訊,發現台灣已有多起病例(據說有一百三十多個病例),並非如衛生署所說風險小於百億分之一。此外, 引起「人類庫賈氏症」的普利昂蛋白可潛伏達十至二十年,幾乎無法追蹤病源。而且病人發病前,幾無症狀,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進行輸血,或是使用過的醫療器材 處置不當,都可能造成「庫賈氏症」的傳播。


住院才兩個多月的L,兩手扭曲變形,已像是臥床多年的病患,她渙散無焦的眼神豈不是對衛生署「風險小於百億分之一」最銳利的辯駁?


(作者為紀錄片導演,最新作品《台灣經濟真相—吹泡泡》)


相關新聞:

美國牛肉餡染菌致2人死亡16人送醫

美國牛肉染致命大腸桿菌 2人死亡 28人不適 54萬磅回收

連署活動:

『九萬連署 反「九」牛政策』民間團體發動台美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公投連署活動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nimal Wellb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