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救人喔!不要吃地球!」影片分享



「救人喔!不要吃地球!」中文版~
(Save The Human! "Don't Eat The Plane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kNN-PdjnU


根據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最新文章「畜牧業與氣候變遷」中指出,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五十一,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其他人類行為,加起來還高。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為了消費而飼養動物,造成過多的二氧化碳呢?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砍伐了大量的樹木來種植榖物以飼養牲畜。事實上,亞馬遜雨林所有被砍伐的樹林當中,有70%是用來飼養動物的。由於人類的消費,每年有550億的陸生動物被飼養與宰殺。因為這些動物所消耗的大量資源像是水、榖物和能源,是可以拿來解決我們的水、能源和食物不足的問題的。所以,減少肉類的消費不只可以讓我們更健康,也可以對保護環境和終止全球暖化有所貢獻。


看了上面的影片,想到朋友最近寫的一篇文章,同時分享給大家!


地球在發燒 救人喔

by 賴芬蘭


最近結識了幾位創作歌曲的年輕人,她們對環境保護也注予關心,很想創作些環保歌曲讓人在哼唱間關心環境。我們因此約在每星期一來家裡聚會,一同腦力激盪,希望能創作出歌曲來,因為放眼環保歌曲真是太少了。

幾星期下來聽到的大多是直接呼喊出愛地球,救地球,救動物,尊重生命之類的字眼。我有些發怔--其 實從事環保運動以來,總以為每個人都知道: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都生存在地球上,要依靠地球才能生存,為了我們的生存所以不該過度去剝削地球。我們做環保其 實是為了自保,至少我個人並無所謂「愛」地球,也沒有那麼偉大的想要「拯救」地球,而是認知到:如果地球的破壞還不危及到人類的話,我們可能並不會那麼積 極的投入環保,正因知道人類這樣下去無異於自殺,所以要想辦法遏止。

記的2002年在約堡舉辦的世界高峰會,發現一張柏林藝術學院得獎的海報--一團燃燒的地球與一張呼救的黑女人的臉。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綠色運動中,雖然是以環境議題切入而同時必須關懷弱勢,因為環境破壞所產生的環境難民或饑民,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幾乎都是弱勢族群的女人。

所以我以為,當你喊出「save earth救地球」的時候,不要自我陶醉,而是應該知道:地球發燒的結果是不會自我毀滅的,會被毀掉的是活在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在氣候暖化裡,就像火在逐漸增溫變烈,意識到這個層次的應該大叫:「火燒囉! 救人喔!」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nimal Wellb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