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素飯團救地球

作者/賴芬蘭

在我們每星期一的例行聚會裡無心插柳出這個<素飯團>來。因為與會的塘芽 Vana都要到和平音樂祭上去演出,我們想到如果只是到那裡聆聽音樂會,應該是有些不事生產,對有工作狂的人來說有些過意不去。 由於每星期一來家的朋友都誇我的素食好吃,建議我要開家素食餐廳,我戲說他們全部都必須做我的助手才開--正說著突然腦袋裡的電燈泡就亮起來啦!! 我們這些人就可以組一個<素飯團>在音樂祭上專賣素飯糰。 將來最好有許多加盟連鎖,我們不收甚麼權利金,只要他們遵守公約:

1.堅持素食飯糰
2.用在地非基因改良米
3.加入蔬食抗暖化聯盟

蔬食抗暖化聯盟的目標是要達到讓全球有一半的富裕國家人口吃素。肉品業是造成全球溫室氣體排放51%的最新報告,已經在最新一期看守世界Worldwatch出爐,就不用我更加論述來說明吃肉和吃素對地球上所有生靈的影響。 要問個仔細,可以看我的部落格裡有關蔬食抗暖化的文章,看同意了,請加入<蔬食抗暖化聯盟>一起來推動。

但是素食那麼多,為什麼特別提到素飯糰呢 ?

米飯原來是我們的主食。可是在全球化下,我們的米飯被排擠,麵包量在增加。 涉略過一點營養健康知識的都知道,許多人的體質並不那麼合適麵食,許多人吃了麵包會脹氣會過敏;而且這些麵包在台灣賣的價格十分不合理,加上添加物, 其實是造成我們國民過胖心血管疾病及新陳代謝問題的重大因素。 而且在麵食被包裝成現代的,精緻的,歐美的高級食物,不可思議的,麵包的價格比米飯要貴上許多,這樣會讓本土原來想種米的人退卻,還想吃飯的人需吃進口米,讓台灣全盤倚賴食物進口,無論在糧食安全上和食品安全上均無法自主。

過分依賴進口當然也就意味著增加碳排放量,在台灣目前不談肉品,2300萬人口的碳排放量就已經佔全球的1%,加上肉食就更可怕了。故而吃本土的素食產品是有效減碳的良方。
愛吃本土的米,可以扶植本國的農民,當全球糧食緊縮的時候,我們的糧食安全較有保障;吃本土非基改的米,更可以讓台灣免於受到跨國食品惡勢力的控制。像美國牛肉進口後緊接著接受美國基改米或玉米、大豆的開放進口,將使台灣的環境以及人民健康處於全面的威脅之中。
至於為什麼要吃飯糰呢?

我們這一代人--其實還沒有脫離貧困年代太久出生的,都記得小的時候,要把剩飯吃光的辦法,不是把菜汁和在飯裡,就是把菜包進飯裡做成飯糰,甚至把糖包進帶鍋巴的飯糰裡,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因此以前很少有剩飯剩菜的問題,更少油膩膩沾著餐具的問題,飯糰杜絕浪費,是真正的環保食品。

那為什麼一定要用本土出產的米呢?

1.過分依賴進口當然也就意味著增加碳排放量,在台灣目前不談肉品,2300萬人口的碳排放量就已經佔全球的1%,加上肉食就更可怕了。故而吃本土的素食產品是有效減碳的良方。

2.愛吃本土的米,可以扶植本國的農民,當全球糧食緊縮的時候,我們的糧食安全較有保障;吃本土非基改的米,更可以讓台灣免於受到跨國食品惡勢力的控制。像美國牛肉進口後緊接著接受美國基改米或玉米、大豆的開放進口,將使台灣的環境以及人民健康處於全面的威脅之中。

最後打打廣告--來和平音樂祭找我們 看看本文的照片出現在會場的哪裡我們就在那裏 我們的飯糰經過嚴格考驗 真的很好吃喔www.hopingforhop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